• +A
  • -A
圖片來源:Pascal@flickr, CC BY 2.0

老大小雅考上資優教育後,我開始認真一點看待她的學校學習。在以色列,小學期間的資優教育以一週一天或課後輔導方式上課。大部份的時間孩子仍在自己的班上跟其他小孩一起上課,有一樣的課表。小雅剛上小學三年級時,一天跟台灣朋友在臉書上聊天,聊小孩的學校生活與學習。聊著聊著,我突然心血來潮的問她:「台灣小學三年級的小孩都在上些什麼課啊?」

兩個媽媽隔著電腦拿出各自小孩的課表對談了一下。

說實在的,兩邊的基礎課程幾乎是完全一樣的。不管是語文、數學或自然與社會時數,完全相同。但可以看到以色列的語文課程中重視寫作,小孩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有寫作課。上了三年級更是增加到一週兩堂。

而課表中呈現唯一的明顯差異,是以色列的小學三年級有「專題」與「機器人」兩項課程。

朋友聽到這兩項課程,頓了一下,問我:「你家小孩上的學校會不會太菁英了?」我在電腦的這頭也楞了一下。我家小孩的學校?菁英學校?

我要說明一下。我家不在特拉維夫或耶路撒冷這種大都市。我住在以色列南部的沙漠區,行政區的總人口為4100多人,沙漠綿延不斷,不知有多少朋友告訴我,我是「以色列的三毛」。我家小孩上的公立學校,在教育部的名單上屬於「偏遠地區學校」,教師都有領取「偏遠教師津貼」的。

以色列地方教育有很大的課程自主空間,但仍然有課程綱要。跟台灣有一樣的問題,偏遠地區師資取得不易,很多額外課程開設不了,長期讓家長十分困擾。因此在這間學校有開設出來的課程,都是教育部強力推薦或要求,以及學校努力爭取的結果。

換句話說,我家小孩的學校不只是不菁英,甚至可以說是一般公立偏遠地區學校的樣貌。所以,當我在書寫以色列的教育現況時,寫的不是以色列教育的全貌,而是世俗公立學校的樣貌。(以色列另外還有宗教公立學校)

那為什麼小學三年級要教這兩堂課呢?

老大小雅的導師曾經告訴過我,「專題」這堂課是教育部學科融合教學的嚐試之一。以色列的公立學校從小學一年級開始上基礎電腦與網路課(我今年的生日,上小學一年級的老二在電腦課做了一張賀卡並且印出來給我)。小學二年級教小孩做簡報。小學三年級做校外過夜教學之前,導師要求小孩回家「上網作功課」。到網路上搜尋他們要去的地方的歷史、地理、人文…等狀況,做成專題報告。有時是分組做,有時是各自做。

「這個年代的小孩都拿平板來玩遊戲-我不是說玩遊戲就一定不好!所以不如早些教會他們如何使用網路和電腦工具與學習有更多正相關的部份」導師這樣跟我解釋。

做專題,小孩就不會只侷限於課本教授的內容,可以自己去閱讀、歸納整理資訊,自己去找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98compu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