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  聯合報社論 十二年國教 關鍵在家長一念之間  

近年來,國中端大力推展「生涯輔導手冊」紀錄的落實,每位學生在三年中各項心理測驗、學習成果和生涯試探都詳細記錄。家長如果能夠和學生一起討論,對於協助學生了解自己性向必大有幫助,與其斤斤計較會考成績級距,不如好好協助小孩子,更認識自己的興趣能力和專長,選擇最合適的高中職就讀。
-----------------------

liya觀點
實際上很少國中學校可以"落實"所謂的"輔導課", 這類課程大部份都由主科老師或是導師拿去"彈性運用", 學校的輔導老師光是處理"性別,霸凌, 家庭狀況等"輔導個案, 就已經超時工作了!
不過如果有落實的話, 輔導手冊裡面寫的其實非常詳細, 真希望我念書的當時有這樣的引導課程!! 延伸閱讀: 擇己所愛不盲從 做自己的教育部長

根據 2014.5.22 適性揚才?弱化國力?國教新課綱惹爭議(影片)

11分25秒左右, 中山女高國文老師提到, 生命教育, 生涯規劃, 生活科技跟資訊科技這些都不是所謂的的"科目", 是學生隨著時間必須得到引導??

11分45秒左右, 在資訊科技這方面, 每個孩子的差異性很大, 平常玩電腦的時間已經很多, 有沒有必要再一起上課???

12分左右, 應該是必修科目的減少, 科科等值的教育理念需再討論

liya觀點

第二段影片的6分15秒左右, 國教院副院長已經提到生命教育之於北捷隨機殺人事件的重要性, 我個人對於高中輔導課的課程安排很有興趣, 不論是生涯規畫或是生命教育, 我都覺得現在的學生真的很幸福, 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在這個年齡就思考到這樣的議題. 記得我們聯考的時代, 每天就是考試跟念書, 哪有電腦, 音樂甚至體育課, 念得很煩的時候就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之類的哲學問題, 真的很鬱悶. 當時的老師跟家長哪會引導你什麼? 反正就是念書拿高分就對了, 人生的意義就是考上好學校啦!

第二點我聽了真的很無奈, 實際上各校的電腦課是否落實真的有待討論, 我自己在考教師甄試的當年到現在, 每年全台灣開不到10個高中正式缺額(2014到目前為止是0個), 自己當年開心考到之後面對的是連續3年的行政職, 實際上課一個禮拜只有可憐的5節課, 高一一個禮拜一節, 是我最快樂的時間(學生並不覺得...), 因為後來我常忘了去上課, 忙得跟教育局, 家長搞行政工作, 對於那些學生我真的很抱歉, 那三年是我人生中負面情緒最高點!

況且, 電腦老師在校園中並不被定位為"資訊科技專業", 而是"義務修電腦工友", 一般公文出現關鍵字"電腦", "資訊", "網路"等, 一律轉給我們處理; 最誇張的一次是叫我去修"電話" ><" 現在呢, 我要解決的還有各式各樣的智慧手機跟無線上網的所有問題.... 大家以為這些問題對我們是簡單的, 但是反過來說, 我們會常去問國文老師修辭, 數學老師邏輯嗎??

我想, 資訊科技這門科目已經有正式的課綱, 我們也有資訊學科中心定期研發教材跟提供專業進修. 另外, 一般高中若正常上課的話(其實高中三年只有2學分必修....), 我個人教學現場是一本課本用三年來上, 因為光是補充時事加上自己的教材就已經綽綽有餘, 如果再加上"實作"部份, 如果學校沒有加開選修課程的話, 很多學生是連主機板都沒摸過的... 不過, 這對其他科目的老師來說並不重要, 對家長來說也不重要, 因為大考不考呀!!! (影片17分30秒及19分45秒左右數學教授也有提到類似觀念)

說真的, 我覺得學生願意花時間在我的課程跟作業上, 對我就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也是支撐我的最大力量!  明明我們身邊就是充滿電腦計算的世界, 明明大家都會擔心資訊安全, 明明大學跟資訊相關的科系就是那麼多, 明明大學中不分科系, 計算機概論就是大一必修, 明明有這麼多的相關報導指出各國都在扎根程式設計(歐巴馬呼籲美國年輕人學寫程式,台灣的教育鼓勵我們學什麼?),明明十二年國教提到的重點"系統思考跟解決問題"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都是資訊領域的教學重點, 但是確要拿掉這科, 要其他科目融入教學? 12-1

 

影片第二段6分15秒左右, 副院長有提到必修要增加的是國中國小階段, 至於高中需要的是為大學準備的彈性選修部份, 將會遇到的問題教育部長朝向可以用經費解決的就好辦, 實際層面上要落實還是需要跟大考中心連結, 讓高中選修的學分可以採計到大學甄選入學, 甚至是可以向香港或新加坡加考到選修的科目.

12-2  

影片第三段

此片段強調 "回到教育初心, 真正成就每個孩子" 我真心希望大家(政府,家長)可以好好思考什麼是教育初心? 

我個人是認為 --- 引發學習動機, 發展個別潛能

因此我希望上我電腦課的學生對於這門課目不要太害怕(需要一點英文跟數學), 我希望設計的課程跟作業是他們有興趣的(YOUTUBE線上影片剪輯)或是必須要知道的(資訊安全及資訊倫理等), 我希望程式語言對於學生來說是有趣的電腦語言, 學生會主動學習的. 我希望可以不要再教他們WORD跟EXCEL之類的應用程式了.... 記得2009年曾經上國中課程時教學生使用FACEBOOK, 當時有導師質疑我的上課內容, 殊不知當時很多小孩並不知道如何申請帳號被網路霸凌, 不懂如何利用網路資源關心鄉土或是時事, 不懂FACEBOOK可以寫網誌, 建立活動, 投票甚至賺錢. 我單純認為, 學生有必要關心目前正在發生的事情, 遠比關心歷史或是理論重要多了....

換個角度談, 其它學科是否也可以做到這樣呢? 有的, 還很多呢~ 例如同樣是中山女中的國文教師張輝誠老師, 台大電機的葉丙成教授, 生物科的阿簡老師等, 這些都是願意花時間"教改"的老師, 哪管教育部何時要推十二年國教, 需要的不過是學生心滿意足, 不願意下課的回饋呀~

延伸閱讀: 在台灣,我們不太思考「什麼是該學的」,只在乎「什麼是會考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二年國教 資訊教育
    全站熱搜

    ly98compu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